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教学教研 > 综合

当你不知何去何从时就读书吧

消息来源:中方园双语学校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张晴雯

有个朋友最近辞职了,问他辞职的原因。说是不想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。毫无创意。我心里默默安慰我自己,虽然我的工作每天也是在重复可是我面对的是不一样的孩子,所以不算重复同样的工作。

   今天孟老师的一句话像一个响亮的耳光打在了我的脸上。“不要重复昨天的自己。”虽然我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,可我却是在重复昨天的自己。就像孟素琴老师说的,有的人教龄已经好多年了但是他有经验吗?答案是否定的。不要只跟你身边的人学习,要跟着站在顶尖的人物学习才能进步。

   自从2015年学校开设图书馆课程以来,我一直在教绘本阅读课。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游刃有余。因为听到了一些赞扬就固步自封觉得自己还不错。于是就是在自己熟悉的教学流程上循环往复。不再试图去创新。

   这个情况在上个学期引起了我的注意,事件的起因是一个新老师给五年级的孩子讲授《石头汤》这个绘本故事。她按照我讲授绘本的习惯进行授课。一般我的绘本教学环节大致如下:导入——审题设疑——封面导读——看图读文——细细品味——模仿创作(续写、改编)——感情升华。而在课堂上会设置很多问题引导孩子去读书。在这个老师的课堂上他也采用了提问题的方式进行,因问题太过琐碎四十分钟下来只够刚刚把故事讲完。下课评课的时候领导对我们的阅读课提出了2个疑问。1、高年级的孩子适合上绘本课吗?2、如果上怎么上?很明显这种揉碎了的方式不适合高年级的孩子。

      这次评课引起了我对自己课堂的审视。恰巧这个时候我看到了闫学老师的《绘本课程这样做》一书。我用2天的时间看完了本书。似乎对绘本教学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。于是我写了一篇简书《高年级绘本阅读课》我认为绘本是适合一岁到一百岁的人看的图画书。但是怎么上?仍然没有清晰的思路。我在一片迷雾中懵懂前行。今天听了孟老师的讲座,我清晰的知道了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做——那就是去阅读。我关注了袁晓峰老师的博客,跟着大师学教绘本。给自己列了迫切需要看的书单《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》《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》《如何给孩子读绘本》《优质提问教学法》。买书需要时间,我都等不及了,这时的自己仿佛是个一百年没吃过饭的“饿魔”,一散会就到图书室寻找“食物”。我果真找到了一本《图画书宝典》。不说了,我先充充饥。

    当你不知道何去何从时那就读书吧!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校园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