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德育天地

校园电视台 德育大情怀

消息来源:中方园双语学校        

校园电视台  德育大情怀

3月28日,中方园双语学校参加2019年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建设会。

 

方圆学校,智慧舞台;立德树人,静待花开。

十五年来,德育渗透;人本课堂,智慧灌溉。

社团课程,五十六个;校园电视,融合大爱。

国旗班课,机制常态;礼仪校本,立行立态。

国画国学,研学写作;新闻书法,手工创客;

古筝钢琴,陶笛声声;舞蹈曲艺,时装美术;

摄影主持,演讲朗诵;故事大王,校园戏剧;

篮足毽球,跑跳体操;乒乓棋艺,中外武术。

心理健康,家校合作;书香活动,丰富精彩。

国兴于人,人立于德;大道无形,小道有方;

方中做人,圆中求真;方园德育,大爱澎湃。

 

教育是国之大计、党之大计。培养什么人,是教育的首要问题。“培养什么人、怎样培养人、为谁培养人”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根本问题。

我们围绕教育的首要问题、根本问题,以国家基础课程和方圆校本课程为两大抓手,坚持立德树人,推进教育改革,补齐教育短板,创建方圆德育教育工作的特色,全面提升方圆学校全体家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。

方圆学校,名曰“方圆”;道方德圆,启智生慧。方中做人,圆中求真;立德树人,静待花开。

我们认为,智慧是由智力系统、知识系统、方法与技能系统、非智力系统、观念与思想系统、审美与评价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体系所蕴育出的能力。学校的教育目标,就是培养智慧的学子,而小学阶段的智慧培养,重在启智生慧。启智生慧的重要途径,则是知识的学习体验和实践锻炼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知行合一”。

自办校以来,我校不断创建多种形式的拓展实践活动,搭建各种拓展活动实践平台,结合实际创设各种德育实践课程,来推动我校德育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。中方园红领巾电视台,就是这样一种德育实践课程。

我校红领巾电视台在校长的牵头领导下开展活动,现开

 
 

设有《方园观察》、《今天我上镜》、《方园朗读》三个小栏目,由学生担当主持人,报道校园的好人好事和日常要闻,展示交流学生才艺和学习生活,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校园电视活动。我们采用“实景 + 虚拟演播室”的技术摄录编播,在专业人士的培训指导下,创编选题自主录制,目前已经制作播出六期节目,取得良好的反响。

 

红领巾电视台启动仪式

校园电视台工作的开展,带动了学科教学的德育渗透,得到了学科老师的积极响应:音乐教育教学的MV、语文教育教学的诵读朗诵、体育教育教学的队列举止示范、校园剧的创编排练录制……像一股股清澈的甘泉滋润着学生心田。

红领巾电视台课程实践,遵循“教研与合作”的途径,定位于“高位发展、内涵发展、精致发展”、开展“师生合作、家校合作、专业合作”,瞄准德育工作在社团课程和学科中的渗透,不断“创新格局、形成共识、获得共赢”,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。

一、多形式、多层次、多项目,电视台德育工作渗透学科教学和社团活动

 

 
 

结合各个小学科特点和社团活动实务,通过撰稿、培训讲座、拍摄制作、主持参演,德育课程实务的落实。一是立足于多形式的社团组建,或以年龄段为单位组织,如三年级的书法兴趣小组、铜管乐队;或以学科为单位组织,如英语国际版;或以学生自行组织形式,如主持人社团、小记者团、摄影团、文学社、广播台。二是立足于多层次的社团活动,或以培养兴趣、普及知识为目标,如铜管乐队、科学实验社团;或以挖掘潜能、发展特长为目标,如篮球队,舞蹈队,绘画、书法特长班;或指向学科知识的深化与拓展,如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信息技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兴趣班;或指向科学精神、实践能力、创新能力的培养,如单片机工作室、机器人工作室等。三是立足于社团的多项目开展,社团的建设覆盖各个学科,每个学科又有多种社团,如以体育为例,建立足球队、田径队、球类队、武术队、棋类兴趣小组

 
 

等。

 

2019年,红领巾电视台将助力学校推出的礼仪德育工程追梦加油,让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和特长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展。

二、管理落实、栏目务实、活动扎实,电视台工作脚踏实地

红领巾电视台工作的开展,结合学校的条件和学生的实际,讲求社团的实用性,脚踏实地,不搞花架子,不搞形式主义、不走过场。为此,学校制定出台了《红领巾电视台节目运作管理简章及流程》,投入硬件设施,组织人力资源、规范了运行规则、制定了管理规章、组建了核心队伍,由校长牵头,德育处负责执行,其他部门全力配合。举办了红领巾电视台启动仪式,选拔了第一届电视台社团人选,结合校园教育教学实际,开设了《方圆观察》、《今天我上镜》、方圆朗读》三个栏目。

通过栏目的实际运作,我们首先培养了电视台工作师资,造就了一批小主持人,推出了一些列艺术作品,丰富了师生文化生活视野。

 

 
 

《方圆观察》里的好人好事、文明礼仪示范,《今天我上镜》的音乐MV、歌舞才艺展示、学习交流心得,《方圆朗读》的书香活动,大大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,提升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水平,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,丰富了读书活动,创新了学校校本课程建设。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三、自我展示、成果展示、团队展示,电视台展示焕发强大号召力

以才艺、活动、图片、公演、比赛、作品集等形式,集中展示各社团活动成果,让每个社团都有活动展示的空间、展示的机会、展示的艺术作品,让每位团员都有展现自我,发展自我的舞台。

在丰富社团活动的过程中,我们及时发现并扶植有特色、有创新、可持续发展的社团,进行优化指导,突出培养,使其向更高的层次、更优质的方向发展,最终成为特色的社团组织;及时发现培养在社团组织与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,为他们提供更优越的条件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,使他们更好地成长。同时,通过分析、总结,选取优秀的社团活动方案、管理方式和先进经验,进行优化、提升、拓展、推广、辐射,带动其他社团的进一步发展。

例如,为我们在《今天我上镜》节目中,为才艺学生制作MV,为集体项目拍摄宣传片视频,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塑造了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。

四、以艺促德、以艺提质、以艺励志,红领巾电视台德耀中方圆

电视台主持人由学生担任,既是对学生的主持播音提出了挑战,又是对其语文课文朗读水平的提高,以此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水平;面对镜头采访、问答、解说,让学生从小记者的体验中获得自信和经验;一次又一次的校园剧排练,一次又一次的总结提高,让学生体验到了学习中苦乐、苦乐中的追求 …… 一个字的读音矫正、一句话的推敲斟酌、一段词的配音提高、一次节目的成功播出,让学生从小励志、从小立德。

学校小记者团、文学社、学生会、学生广播台等都由学生自主成立。各个社团从组团、负责人的产生、换届、新团员的吸纳,活动的设计和开展,都由学生自己完成。他们结合红领巾电视台的活动实践,收获自我的成长。

2019年开学典礼,我校采用收看红领巾电视台节目的形式举办。在录制现场学生们前前后后录制时间达三个多小时,没有一个人有怨言,整个录制的过程一直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,每每想起,心中涌起对学生们的敬佩和怜爱。

围绕红领巾电视台社团活动的开展,我们面向师生开设了“小主人课程”、“校园剧课程”、“摄影课程”、“小记者课程”、“录制编辑课程”,以期师生共同成长。按照学校的部署,2019年,中方园红领巾电视台将在硬件投入上做有计划的投入,在软件设备上做较大的升级。目前,我们只能做录播;将来,我们将实现直播。我们的传播手段,将在更大范围里拓展,我们的课题发展,将瞄准特色课程开进。

人生舞台,梦想为命。生命的耀眼程度,就是梦想践行的尺度。路虽艰难,行则必至;世事虽易,不为不成。正所谓:道虽迩不行不至,事虽小不为不成。静待花开的日子,恰是我们奋力进取的智慧;因为有爱,所以我在;因为热爱,所以澎湃!

爱之所欲,德之光耀!

 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校园新闻